弘扬棋类文化,展示棋类风采

作者:丁有欣 时间:2020-10-02 点击数: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对智力竞技文化活动的热情,弘扬中国传统棋类文化,2020101日上午10点在学生公寓三四栋中间广场举办了棋艺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校团委·社联·九天棋社承办。

本次活动包含了象棋、围棋、五子棋三类棋种,伴着轻缓悦耳的音乐,活动拉开帷幕。很多学生对围棋非常感兴趣,与社员进行围棋实战演练,通过学习围棋的基础知识和规则,如“气”、“打子和提子”、“真眼”等,详细了解了围棋的走法和棋盘里所包含的知识。

双方横马跳卒,车攻炮轰,你来我往,杀的难解难分。有一名象棋爱好者同学的“车”“马”“炮”一齐出动,前轰后打,左突右冲。另一位同学不慌不忙,用个单“车”在棋盘上所向披靡,纵横驰骋,杀的连连吃子。在切磋时,每位社员认真的程度不输于正式比赛,在旁观战的社员都保持整个场地的安静,严格做到了观棋不语。象棋已成为一种竞技体育项目,对局时双方遵循着象棋本身的内在规律。竞巧斗智,施计用谋,在方寸棋盘上展现出千姿百态的战斗场面。那看似狭小的棋枰实则是辽阔无垠的空间,任你去发挥,去创造。有胜必有负,胜负乃兵家常事。

棋类运动,是传统智力游戏,中国古时称“弈”。每下一子就等于出动一兵向对方进攻,迫使对方设法应对,而对方下子也是在向你进攻,要求你设法打退他。这种不断进攻与防守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它不只能提高学生的素质,还能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同学们在对弈中,不仅领略了中国棋类文化独有的魅力,也从中感知到中国棋类高深的智慧和深邃的内涵!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