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20—2021年度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做好招募报名期间的宣传发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鼓励更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投身西部基层,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在青年学生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按照全国项目办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具体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述

2020—2021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一定数量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含已招募的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有关政策支持和生活保障,可以查阅《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参考,具体内容以近期正式印发的《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为准。

二、招募对象

我校2020年应届全日制毕业生

三、招募条件

1.政治素质好,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志愿到基层服务,有志于从事基层工作,有志愿服务精神,能适应基层工作环境; 

2.全日制应届毕业生,须如期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3.具备招募岗位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支教岗位须是已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本校毕业生;

4.身体健康,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

5.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6.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四、招募时间

即日起至5月31日

五、招募方式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具体服务内容包含7个专项: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

六、报名流程

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点击“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入报名页面→申请注册链接→登录注册邮箱→激活链接地址→填写密码→填写基本信息→填写个人经历→上传个人照片→完成注册→提交纸质报名表经所在二级学院审核盖章,交校团委审核备案。报名成功后请保持电话畅通,并持续关注校团委网站、微信公众及相关网站,了解我校审核等相关工作进展。想要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有关政策支持和生活保障,可以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查阅参考,具体内容以近期正式印发的《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为准。

七、招募选拔

1.校内报名:即日起至5月23日,有意报名的应届毕业生可通过二级学院团总支进行校内报名。递交如下材料:

(1)报名表:登录西部计划官网,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

(2)告家长书,家长需签字

(3)家庭情况调查表

(4)在校表现情况说明:应届毕业生由辅导员对其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说明及推荐意见,并加盖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章

(5)成绩单

(6)荣誉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请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将以上所有材料电子版及汇总表(附件4)在5月28日14:00 前统一发送至校团委刘洁老师邮箱:805895633@qq.com,请注意所有材料请上交PDF版并命名为“**学院—姓名—文件名称(如报名表)”,其中附件4汇总表请同时提交Excel版本,并将一个学生所有材料打包至一个文件夹命名为“学院—姓名—西部计划报名材料”。纸质版请各二级学院注意留存,具体上交时间将再行通知。

2.   选拔方式和流程:校团委在省项目办指导下,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进行材料审核。根据材料审核情况,校团委拟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对入选的报名者统一进行线上测试(心理测评)。时间另行通知。

以上相关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实施西部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序进行。

 

 

 

共青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51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